哇,家人们,本田这份数据可真是让人大吃一惊啊!2025财年(就是2025年4月到2026年3月这期间)的财报直接把市场给震住了——净亏损4239亿日元,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182亿!同比暴跌150.72%,这跌幅简直吓人!
不过话说回来,好消息是,本田预期2026财年能扭亏为盈,预计净利润能达到2600亿日元,EV损失也会收窄到大约5000亿日元。
那到底为啥会亏这么多呢?其实核心原因就一个:纯电动汽车战略调整!今年3月的时候,本田直接取消了北美3款纯电车型的开发计划,这包括0系列SUV、轿车还有讴歌RSX这些车型。
感觉本田是判断电动车需求可能真的没那么旺,要是硬着头皮搞这些,长期来看只会亏得更多,干脆就先中止了这3款车型的开发。
当然,这事儿也带来了一些影响,比如研发投入、固定资产减值还有供应商赔偿什么的,电动化调整的总费用高达2.5万亿日元(差不多1082亿人民币),这个钱是分摊到两个财年去的。
你看,整体来看,2025财年本田营收只是微增了0.5%,到21.80万亿日元,但经营现金流却大增了288.58%,达到1.14万亿日元,现金储备还有5.12万亿日元,基本盘其实还挺稳固的。
但是!电动化的一次性计提费用太猛了,直接吞噬了主业的利润。中国市场份额更是从8%跌到了不足3%,比亚迪、小米这些新兴品牌强势崛起,日系品牌的优势好像就这么没了。
本田现在宣布,未来3年纯电投资会压缩到8000亿日元,转而把更多的钱投到混合动力和汽油车上,规模高达4.4万亿日元。在北美市场,他们计划到2029年扩大混动产品线,用HEV车型作为过渡,核心利润来源。
这么一看,本田这策略调整,感觉是实质性地放慢了纯电转型的脚步,开始回归他们传统上的优势领域了啊!
© 版权声明
商娱网所有文章,如无特殊说明或标注,均来自于互联网或为商娱网用户原创发布。任何个人或组织,在未征得原作者同意时,禁止复制、盗用、采集、发布商娱网内容到任何网站、书籍等各类媒体平台。如若商娱网内容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,可联系我们进行处理。
相关文章
暂无评论...


